首页

下载专区
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下载专区 >> 正文

艺术学院学生校外实习突发事件应急预案

发布日期:2013-10-10    点击:

太原科技大学

艺术学院学生校外实习突发事件应急预案

为了科学、规范、有序地开展学生校外实习突发应急预案的预防控制工作,确实做到保护广大师生的根本利益和生命财产安全,保障实习工作正常进行,特制定本方案。

一、突发应急预案领导小组成员

(一)领导小组

以实习带队老师组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领导小组,具体负责突发应急预案所有事宜。

(二)领导小组职责:及时准确地掌握实习学生突发应急预案动态,提出预防控制对策和措施,组织指挥实习学生交通、溺水、食物中毒、野外安全、坠落、社会不法分子绑架侮辱学生、疫病等预防工作,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,保证实习工作高效、有序地进行。

二、临时现场指挥部

实习学生一旦发生突发应急预案事故后,立刻启动现场指挥,实习领队任总指挥,指导教师负责报警(120119110112)、紧急急救、协调运输车辆等具体工作。

三、报告与响应

(一)报告

当实习学生发生交通、游泳溺水、食物中毒、社会不法分子绑架侮辱学生等突发应急预案事故时,由实习领队在2小时内向学校、当地政府、医院等单位报告协调相关事宜。

(二)响应

出现交通、游泳溺水、火灾、食物中毒、触电、教室倒塌、社会不法分子绑架侮辱学生、疫病等突发应急预案事故的响应。

1、启动指挥、迅速报警。实习组必须按学校突发应急预案文件精神立即启动临时现场指挥部,实习队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迅速到达工作岗位,立即报警(110119120112)及报告有关部门。

2、抢救生命、减少损失。在有关部门人员到来之前,立即以临时医生为主组织人员开展自救互救等现场抢救工作,有关部门人员到来后,积极配合抢救。如对溺水者、触电者进行人工呼吸;发生火灾立刻疏散围观人员,抢救出被大火围困的学生,用实习组灭火器组织灭火;发生房屋倒塌事故,立刻疏散学生,抢救出压在房屋下的学生,并保护好现场,维持秩序;对社会不法分子绑架侮辱学生突发应急预案事故,迅速开展对知情学生进行调查了解,为公安人员深入调查做准备。

3、将受伤的学生急送当地医院,伤情严重的学生病情稳定后送专科医院进行专门治疗。

四、实习组日常预防突发应急预案工作

(一)建立健全的规章制度

要做好实习组突发应急预案工作,就必须有章可循,建立、健全请假、外出、审批、危险品管理相关措施。

(二)加强安全教育

实习组会议、动员会、总结会都始终把突发应急预案教育内容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上,做到逢会必讲,重点强化对学生的交通突发应急预案、食品突发应急预案、消防教育和火灾发生后的自救互救知识的教育,增强学生突发应急预案防范意识。

(三)加强防范措施。牢固树立“突发应急预案第一、预防为主”的思想,实行定期检查和日常防范相结合的突发应急预案管理制度,狠抓薄弱环节,清除事故隐患,坚决防止事故发生。

1)加强巡查。每天都要组织都要安排实习教师值班巡查。综合检查由实习带队教师进行,以查思想、查纪律、查隐患为主要内容的检查。具体检查由突发应急预案领导小组完成,主要检查电器装备,突发应急预案装备及消防设备等,对防火、防暴、防台、防雨、防洪、防雷电、防暑降温、防风、防摔、防坠落等工作进行检查。

2)加强实习师生常规突发应急预案管理。严格实习过程的点名制度,发现外出学生及时查找;严格休息期间的学生管理工作,小组外出活动,配备教师参与;在外出时,做好突发应急预案教育,严密组织,确保突发应急预案;遇到突变天气,学生离校由实习组统一安排,任何学生不得擅自行动。

(四)重点管理

1、交通、路途管理。步行排好实习组,教师前后组织,路途尽量走宽广的主干道,夜间走有路灯的街道;乘车路途遥远的、具备条件的实习地点,尽量乘坐火车出行,有必要乘坐汽车时,了解租车车况、查看相关部门颁发的证书及检查、审核纪录,不乘坐不合格的车辆。雨季较长地区,雨量较充沛,易发生洪水、泥石流、滑坡、塌方等危险,出行乘车时尽量绕开会发生危险的道路;乘车期间遵守国家交管部门的相关规定,保管好师生的财物,必要时实行轮流值班、休息。

2、住宿安全。联系原来住宿过的当地政府宾馆或较大的正规旅店统一安排住宿,师生同住一个宾馆,男女分开,教师分组管理,晚上十点以后统一清点人数。晚间一律不准学生单独外出,有外出者履行请假手续;房间禁止生火做饭、卧床吸烟;睡觉前检查门窗上锁情况;白天离开房间时检查门窗、电源插座、充电器等设施,教师确认安全检查完毕方可离开。

3、预防食物中毒。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,不食用小商贩们路边摆摊设点的食物,不到“三无”的小摊小贩处购买食品,注意饮食卫生,防止食物中毒,鼓励学生了解绿色食品,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食品;通过多种途径,了解相关知识,确保师生饮食安全。

 

 

艺术学院团委办公室

2012年月920